English

大学生评价201电话卡

2000-04-0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201电话卡业务是集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为一体的一种通信方式,主要安装在大、中专院校、医院等单位,实行密码识别自动收取话费。在北京,201电话首先落户清华大学,于今已有多日。安装伊始,大学生们为不用再去公用电话前排长队等候与亲友通话而着着实实地高兴了一阵子。它的确给异地求学、远离亲友的学子们带来了很大的通讯便利,但她在落户校园后不久便出现了许多大家始料不及的问题,同学都在问201电话卡到底怎么了?为此,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SSIC)的调查研究人员特地走访了在北京的几所高校,做了此次随机调查,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600份,有效回收率为93.8%。

SSIC的调查研究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201电话卡确实存在诸多的问题。

“201一到晚上9点就占线”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有97%的同学对于“201占线,尤其是一到高峰期(9:00以后长途半价时间或节假日),201电话根本就打不出去,只有看着电话干着急。”这一问题反映极为强烈,有些同学说:“由于经济原因,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只在此时间段给家人打电话,可是又经常性地遇见这种情况,真没办法,叫你干着急却又无能为力”。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可以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让他们可以如愿地使用201电话卡。

“为什么偏偏我的卡总是正在被使用”

调查表明,有37%的同学曾遇到“卡号正被使用”的事,其中92%的同学卡上金额减少,其损失额度有多有少。许多同学认为是有人恶意盗打。那么,真是有人在盗打他人的201卡吗?我们就此问题走访了有关方面,他们的回答是:“这是因为201线路繁忙,平台处理能力有限造成的,你所听到的‘卡号正在使用’是正常情况,其实没有人用你的卡,卡上也绝对不会少钱。”可从学生反映的情况来看,许多学生的卡上的金额的确减少了,甚至有“占用”到卡上无钱时为止的情况,原因何在?有关部门又做如何解释呢?调查过程中,有同学向SSIC的调查人员反映“自己曾遇见过吞卡的现象,拨通电话后只听见一声铃响便再无声音,挂断后重拨,却被告知此卡正被使用,等到能够拨通时,一张20多元的卡就只剩下几角钱了。”许多有此经历的同学大都声称并未泄露自己的卡号和密码,这是什么原因?有五成的学生怀疑这是某些人通过种种手段破译出密码,盗打他人的201卡。有78%的同学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这件事并能早日解决。

在调查中,有88%的学生反映201电话线路质量差;有98%的同学希望201电话收费能够适当降低一些,这主要指的是长途电话的费用,同学反映:用201电话卡拨打长途电话每分钟的收费是1.5元,即使半价时也需要0.7元。他们反映200、IC卡等的长话费用都比201卡便宜,所以许多同学都到校外去打IC卡电话。同学们说:“既然201的宗旨是为学生服务,为什么电话费要按公用电话资费标准算,而不按家用电话收费?如果可以采用家用电话收费标准,我们宁愿交纳月租费。”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如果201卡上存有1元以下的余额,就不能再用此卡拨打电话,必须购买新的电话卡。这样一来,虽说每张卡上只有几角钱,但每个学校有几千学生,在北京又有几十所高校,这笔钱就不是个小数目,而这钱又流到哪里去了?同学希望有关部门做出解释。

“我们期待着……”

对于201电话,同学们也提出了许多改善该业务的意见和建议。有33%的学生反映“目前在校园里已有相当部分同学已上网,基本上是拨号上网,可是像163、169、263等电话不能用201电话卡拨通,实在是不方便”;有65%的同学们希望200、300等卡也可在201电话上使用;有16%的学生希望201电话允许用户拨打168等信息台;有44%的学生希望201卡也可以用储值卡,这样可以节省很多资源,也可减少因卡脱销所造成的不便;有14%的同学认为同一帐号重拨后只要求输密码,打完一次电话后可以不用再度输入帐号及密码就可再拨其他电话,且最好不要将拨号时间限制得太短;100%的同学希望增强对201的监督以及增加报警电话,当你自己发现卡号被盗用时可及时查明原因,以维护自己的利益。

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SSIC)东民 王晓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